Friday, August 29, 2014

Petri:佔據價值鏈高點的三個條件

北京新浪網 (2013-10-26 17:09)

新浪財經訊 「2013浦江創新論壇」於10月26日-27日在上海召開。上圖為Etla芬蘭經濟研究所執行主任Petri Rouvinen。

  以下為演講實錄:

  Petri Rouvinen:我給大家介紹一下全球價值鏈方面的內容,在這裏我想給大家從Etla的角度介紹一下,全球的價值鏈有多少重要?顯示出80%價值鏈都是由Etla公司所影響和產生的,也就是說全球的貿易的三分之二在跨國企業中完成,而且也可以說全球的價值鏈是主導全球的經濟,要很好的理解全球的價值鏈到底怎麼運作?幾年前,我們也在不斷的和諾基亞N95手機上做工作,我們看了很多的600多個物理的零部件,以及軟體,還有一些硬體,我們看到了這樣一種細節的信息,從而可以決定價值遞增,希望可以使很多的國家的企業獲利,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手機是不是在北京製造還是在奧斯陸製造,可以看到我們都可以有很高的價值鏈的增長,這是怎麼樣完成的?你可以看到最終的集成本身就是把600多個零部件集成在一起這樣的工作,可以把一些軟體集成到手機這樣的工作,它只是佔到整個增值的2%而已。Etla是在中國做手機,在諾基亞總部芬蘭在研發、設計品牌和管理方面的價值,因為在諾基亞總部做一些研發,研究方面的工作,所以說哪怕是在中國製造的手機銷售到美國,在此裏面芬蘭也能夠獲得裏面增值的39%。所以說像我說的有很多跨國公司在價值鏈當中獲得很多利益,我們要更好理解增值的問題,我們研究了三個基本的諾基亞手機在不同時間裏面研究。

  我們看到他們的模式都是類似的,比如說看一下諾基亞3310,左手邊手機,在芬蘭、亞洲,特別是在中國有製造,可以收穫所有價值鏈裏面的四分之一,如果看右手邊的手機諾基亞1200手機,7年之後可以看到亞洲在整個價值鏈裏面捕獲7%,而芬蘭捕獲了6%,為什麼有這樣的轉變?兩件事,第一個首先在中國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能力不斷在提升,還有諾基亞也在做很多的大規模的國際知識的轉移,所以說在諾基亞方面,諾基亞1200裏面,它的設計就是在中國進行的,所以說這就是和諾基亞3310不同,諾基亞3310設計都是在芬蘭和丹麥進行的。

  對於電子產品又是另外一個很好的例子,有很多芬蘭公司,比如Etla公司就是很好的例子,在我們接下來討論的過程中聽到更多這家公司的例子,事實上Etla也是芬蘭公司,已經在中國運作超過20年,所以說Etla是清潔能源裏面非常著名的公司,今天早上也有人提到Etla公司,還有一些其他的例子,可以看到我們有10多個工程產品,他們都是在芬蘭以及其他一些低成本國外進行組裝的,比如說在工程產品裏面,它的地點不同會產生很多的不同差異,如果看一下藍色圖,最後的組裝在芬蘭,芬蘭可以捕獲超過一半的以上的增值,如果最終的組裝在中國,芬蘭只能佔到四分之一的價值鏈裏面的價值,為什麼會是這樣?為什麼工程產品和電子產品有差異?有四個原因。

  第一個在工程產品這裏不僅僅只是有最後的組裝還有其他問題,包括工程服務等等,對於工程產品包含本地化服務,還需要本地開發工作等等,因為當地每個國家不同,還要有一些相應的開發適應當地市場,還有一點就是和知識產權相關,有很多知識產權會到這些產品中。

  在這些案例當中我們經常看到在工廠裏面,就會生產出很多的知識產權。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的,就是跨國企業去選擇和知識產權相關的利益顯示,這也是和企業價值鏈相關的,我們假設它的利潤中心就是公司的總部,但是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是這樣的,有些價值轉移的情況存在,對於跨國企業來說,就會通過這樣的價值轉移的手段來顯示利潤,所有的因素都是它的原因,工程產品最後可以看到,在哪裡組裝,組裝地是你獲得多少價值的很大影響因素。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巧克力的例子,在這裏不想講太多內容,我想給大家在我們過去做了39個案例裏面的總結,就是說誰到底創造了價值,誰捕獲價值?在公司層面來說三個內容非常重要,第一個就是品牌擁有人一般來說是價值鏈很高的位置,比如說蘋果的品牌。

  第二個如果說你不是最首位的品牌公司,也應該控制最後的消費者,比如說一些零售商有很大的權利。他比供應商要有更多的權利,所以說他們經常可以在價值鏈裏面捕獲很多的增值點,還有一點很好的內容比如說當整個價值鏈守門員公司,比如說微軟,是價值很高的公司,在這個行業裏面擔當守門員位置。如果你能夠做到這三個方向,做到這三點的公司,你一定能夠捕獲到價值鏈很高的價值,如果你是做其他的工作,不是這三個方面的工作,你一般對於整個價值鏈裏面的捕獲的價值不是那麼高。如果說我們再看到更高的層面機會,比如說我們從國家的層面去考慮到政策的制定問題,我們的案例裏面的主要學到的經驗就是價值的創造和價值的捕獲,經常和它的物理流分離出來,產品供應分離出來的,比如對於產品的製造業來說,它的價值經常是在服務裏面或者在其他的非有形的資產裏面顯現出來。

  對於中國和芬蘭來說,我們的興趣主要是在一些大規模的活動當中,比如說這些活動可以幫助我們得到更高的回報,每小時的回報更高的活動,因為這種活動可以給我們可持續發展高的利潤以及高收入回報,帶來高工資,所以我們必須要擴大規模。第一點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進入到這些行業,這些行業可以使我們擴大規模。還有一點我們要投資到既是有形的又是無形資產當中。第三點就是機構有效性和高效性。我們看這些軟體可以非常大規模擴張的業務,你可以把一小時的編碼進行很高的銷售,還有一個公司也是很好的顯示出規模擴張很好的例子,這家公司在全球範圍內做了最大的遊戲下載量達到這樣的數字遊戲公司,你可以在我們接下來的小組討論當中聽到這個公司的例子,他在中國有很強勁的影響力,我們對於軟體的業務行業裏面有非常無限大的可以擴張的機會。

  尊敬的女士們、先生們,全球價值鏈不斷主導著我們的經濟,而且可以使全球範圍內數以百萬計的人們脫離貧困,在中國也是如此,當一些發達國家經常會關注到中國的崛起,而且感覺到非常害怕的時候,我們的案例顯示出我們在中國運作的芬蘭公司,確實可以保持它的全球的競爭力,而且與此同時也可以幫助他們在芬蘭工作持續化進行,我們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中芬兩國共同合作的前景,非常感謝大家聆聽,我很期待能夠聆聽接下來的討論板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