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14

Nokia掀專利戰,微軟跟宏達電已無合作空間?!

精實新聞 2013-10-31 10:07:2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手機品牌廠諾基亞(Nokia)近期「猛盯」宏達電(2498),在今年9月份美國ITC(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裁定宏達電侵犯其兩項無線專利後,10月30日英國高等法院又新判宏達電侵害諾基亞行動網路數據傳輸專利,同時諾基亞也將向宏達電索賠並申請強制令。外界都清楚,諾基亞背後就是微軟與Windows Phone平台,是否代表微軟已認定宏達電屬於Android陣營,未來雙方合作機會不大,而屢屢授意諾基亞出手。

諾基亞已經在歐洲、日本和美國等地對宏達電提出超過50起侵權訴訟,攻勢猛烈,不亞於兩、三年前蘋果對於宏達電的侵權控訴;而蘋果最後在2012年年底與宏達電達成了十年專利授權合約,雙方和解收場。這一次諾基亞緊咬宏達電專利戰,又成為全球手機產業的焦點消息。

諾基亞此次在英國倫敦指控宏達電侵犯行動網路數據傳輸的專利,並獲得勝訴。據英國高等法院的最新判決,宏達電產品已侵犯諾基亞專利EP 0998024。諾基亞將向宏達電尋求賠償,並要在英國申請對宏達電產品的禁售令,其機種不僅有Android的HTC Wildfire、HTC One,也包含了Windows Phone平台的HTC 8X與8S等較舊的機款。

宏達電在新聞稿中則表示,宏達電對英國法院的判決感到失望,將立即尋求上訴。

宏達電過去在歐洲與亞太地區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展露頭角,主要係微軟的Win CE嵌入式系統等的支持,而宏達電本身也十分努力向電信商推廣Windows系統的智慧手機,也幫助微軟的行動終端平台創造出年超過2千萬台的智慧手機銷量佳績,雙方合作互動好。

不過,接下來網路服務業者Google籌組了Android陣營,宏達電「率先表態」投入硬體開發,獲得了市場好評,讓微軟心中頗不是滋味,近年雖然宏達電仍有Win平台的手機,但是跟HTC的Android手機銷售量相較、比例懸殊,至此微軟跟宏達電已漸行漸遠。

諾基亞手機部門現在已納在微軟(Microsoft)的麾下,是微軟最重要的WP平台使用廠商,今年已經開發出使用高通晶片的WP8手機與平板電腦。而採用Nvidia Tegra 4處理器的微軟Surface品牌也在平板市場推新品,顯示微軟Surface、諾基亞Lumia正在採取分進合擊的攻勢,想要重返行動終端市場。

如果不把諾基亞的Symbian平台列入,微軟的觸控面板手機平台,曾一度是全球智慧型手機的領導系統。而在後續iOS、Android系統興起之後,微軟透過併購諾基亞手機部門,已確定未來會投入硬體終端,而過去曾合作過的宏達電,似乎成為第一個「泛微軟」陣營的攻擊目標,這是宏達電始料未及的地方。

至於外界也曾評估,微軟會不會是藉此想逼宏達電重回Windows陣營?惟以目前Nokia的手機與平板銷售才開始回升,第三季單季Lumia系列手機出貨量880萬台,年增率40%、季增19%,顯示諾基亞還在成長的階段之中,微軟還是會先力挺諾基亞手機業務,未來才會再作盤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