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關注“臥底”埃洛普離職:不可思議的巨額離職補貼

2013年10月07日 12:22:42來源: 人民網



近一個月來可謂諾基亞集團公司的多事之秋。9月3日與微軟簽訂手機業務轉讓合同後,諾基亞就沒有一天平靜過。芬蘭舉國上下對把自家寶貝拱手出讓議論紛紛,心有不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下旬,諾基亞再爆令人震驚的消息:把諾基亞搞得一團糟的原首席執行官史蒂芬・埃洛普在離職重回微軟時,要獲得一次性離職補貼1880萬歐元和股權獎勵1440萬歐元。
太離譜”的獎勵
埃洛普被戲稱為微軟在諾基亞的“臥底”。芬蘭有人計算過,他高得驚人的離職補貼,相當于在任首席執行官期間,諾基亞市值每蒸發10億歐元,他就獲得100萬歐元。對此,不僅諾基亞內部議論紛紛,芬蘭社會迷惑不解,就連對微軟收購諾基亞一直隱忍不發的芬蘭總理卡泰寧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憤怒,痛批此事“太離譜”,表示“無法理解國際大企業的獎勵方式”。芬蘭財政部長烏爾比皮萊寧在微博中表示,人們對諾基亞的“信任”因此大受影響。諾基亞董事會也開始檢討當初與埃洛普簽訂的任職合同是否有問題,現任董事長兼代理首席執行官席拉斯瑪認為,補償高達18個月底薪不合理,當初的任職協議就是個“失誤”。
令人咋舌的離職補償
埃洛普2010年9月23日出任諾基亞公司首席執行官,是諾基亞歷史上第一位非芬蘭籍首席執行官。埃洛普老謀深算,在同諾基亞簽訂任職合同時就設置條件,即因為公司方面的原因被削權或被解聘,他要領取相當于18個月底薪的補償以及股權獎金。按芬蘭公司慣例,首席執行官不同于普通公司職員,不受勞資合同保護,一旦被解聘,不能如普通員工一樣享受解聘待遇。為此,公司首席執行官在上任時都要預先簽訂一份合同,以保證其因公司方面原因被解聘後的待遇。
以芬蘭一些大企業老總的離職為例,美卓公司老總要拿24個月底薪,總額為114萬歐元;通力集團老總要拿18個月底薪,總額為108萬歐元;內斯泰石油公司老總要拿24個月底薪,總額為140萬歐元;即使是歐洲第二大紙業公司──芬歐匯川紙業公司的老總所享受的30個月底薪的離職補貼總額也不過是274萬歐元。與芬蘭同道相比,埃洛普的離職補貼顯然高得令人咋舌。
離婚成理由
盡管埃洛普拿1880萬歐元離職補貼是按合同辦事,但無論是諾基亞公司內部還是芬蘭社會各界都認為,埃洛普的補貼數額過于巨大,尤其是在諾基亞經營不景氣的情況下,埃洛普應該做出一個企業領導人的應有“姿態”,主動放棄或者減少離職補貼。對此,埃洛普本人卻不以為然。
據此間媒體披露,埃洛普在諾基亞董事會上突然爆料辯稱,他正與夫人南希辦理離婚手續。在法院受理離婚案期間,如果他減少或放棄1880萬歐元的離職補貼,法院將把相當于離職補貼一半的財産判給南希。即使按照芬蘭法律,在兩人離婚之前,如果一方未經對方同意擅自將共同財産贈與他人,法院將追究贈方的責任,按訴訟前的財産總數作出離婚判決。顯然,埃洛普的弦外之音是:如果他減少或放棄離職補貼,那麼他就要自掏腰包來倒貼南希。
不管離婚一事真相如何,此間一種解釋是,在各方壓力下,埃洛普突然拿離婚説事,顯然是堅持要拿走全部巨額離職補貼。果真如此,埃洛普會在芬蘭人的感情傷疤上再撒一把鹽。
(本報赫爾辛基10月6日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