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14

智能手機與投資行為:錯了就不能戀戰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11-04 08:59:23 

有家科技企業,在1996年就推出智能手機,可以讀電郵和查詢網頁,而第一代iPhone出現的時間是2007年,那家公司進入3G的時間比蘋果整整早了十一年。這家科技企業在智能手機領域上,對有它先發的優勢。這�的是諾基亞(Nokia),一家有對遠見的先發企業,大家猜到了嗎?

另外一個先發優勢被打敗的例子也發生在手機企業,2002年,有家企業為微軟開發智能手機,但由於微軟收費太高,該企業無法獲利,進而轉投Android。 2008年,該企業成為Android的第一位先鋒,由它開發出的G1直到2010年之前都是Android陣營最受歡迎的品牌,這家公司叫HTC。到了2012年,大部分的Android手機反而都是三星做的,而在2010年,三星還只是微不足道的小廠商。

諾基亞與HTC有沒有遠見?有。有沒有先發優勢?有。有沒有執行力?有。有沒有把錢花在研發上?有。有沒有好品?也有。結果贏家卻是三星與蘋果,而不是他們兩個。據此,我們可以發現,技術不是問題,關鍵在於品推出時,消費者是否已經准備好去接受它,這一點對投資高科技業尤其重要。

高科技股的投資,時勢很重要。由於品循環短,錯了就不能戀戰。這種情況下,投資人需要的是一個優秀的團隊幫忙提供建議,共同基金在處理科技股或創新業的投資時,的確比一般投資人具有更強大的優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