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諾基亞發想驚人 手機充電靠閃電

2013-10-06  14:24
〔本報訊〕使用環保再生能源充電,一直是各家科技大廠著重的研究項目之一,但想到直接用閃電來充電,諾基亞的發想令人嘆為觀止,他們已透過實驗,將高達20萬伏特的電流轉換為低電壓電流,成功替Nokia 925充電。
  • 諾基亞與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利用閃電替行動裝置充電。(圖擷取自Youtube)
    諾基亞與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利用閃電替行動裝置充電。(圖擷取自Youtube)
  • 研究中產生20萬伏特的電流,透過空氣中的電流幫Nokia 925充電。(圖擷取自Youtube)
    研究中產生20萬伏特的電流,透過空氣中的電流幫Nokia 925充電。(圖擷取自Youtube)
要將閃電能源普及於民生用電仍舊困難,諾基亞先將焦點具焦在行動裝置上,他們與英國南安普敦(Southampton)大學合作,挑戰將科幻故事情節化為現實的可能性。
為了製造出測試用的閃電,研究人員首先通過變壓器製造交流電,再將交流電轉化為電壓達到20萬伏的帶狀電流,最後使用控制變壓器,將空氣中的電流引導給Nokia 925充電,實驗初步獲得成功。
負責人帕爾默(Neil Palmer)指出,諾基亞一直是驚人創意的先驅,另外,諾基亞設備的電路能讓閃電電流穩定,這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閃電的電流數據無法預測。
諾基亞營銷副總裁韋伯(Chris Weber)表示,閃電是一種可再生、可持續、且容易獲得的能源,這催生了未來手機充電的全新概念,可為缺乏電力的地區捕足能源。
目前困難是,雖已證明行動裝置可利用空氣中的電流充電,但雲層中的水氣會形成阻礙,讓這項技術暫時無法在暴風雨中生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