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諾基亞為微軟帶來希望:將發布6款新設備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10-21 12:50:36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絡版上周日刊登題為《諾基亞希望滋生》(Hope Springs at Nokia)的評論文章稱,由於硬件業務已經成為微軟的一大短板,因此諾基亞手機業務將為該公司提供有益的補充,而諾基亞即將發布的一系列新品則會展現出微軟的一希望。
以下為文章全文:
發布新品
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的表演時間到了,他本周二將在阿布扎比推出6款新設備,其中包括諾基亞的首款平板電腦和巨屏手機。
這一計劃將與蘋果公司的新iPad發布時間撞車。雖然趕在這種時候發布新品很難引發什麼轟動,但埃洛普卻可以藉此機會通過這些設備展現出微軟的一希望——后者一個月前斥資70億美元收購了諾基亞的手機部門。
微軟一直以來都沒能充分破解設備製造業務,這意味埃洛普此次發布的新品,對微軟的意義遠勝於對諾基亞。后者曾經稱霸全球手機市場,但現在卻逐步把精力轉向別處。
埃洛普最近一直保持低調,他卸任諾基亞CEO時拿到的2500萬美元補償多數都由微軟支付,但這筆款項卻遭到了多媒體和芬蘭官員的批評——甚至包括芬蘭總理。雖然埃洛普任期內大幅削減了成本,而且展開了歷史性的重組,但外界的主要關注點還是集中在財務虧損和股價下跌上。
繼任計劃
據知情人士透露,49歲埃洛普已經成為少數幾個有望在未來幾個月接替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掌舵微軟的人選之一,這主要是因為董事會相信他能在關鍵的歷史時刻,利用諾基亞手機業務為微軟做出貢獻。作為一家老牌軟件公司,微軟近年來在硬件領域的種種失誤,導致市場懷疑它今後難以繼續保持活力。
埃洛普曾經擔任微軟高管,2010年跳槽到諾基亞出任CEO。他的這一舉動令微軟的很多高管和董事會成員頗感意外,因為他們都認為諾基亞已經走上路。但在微軟宣佈收購諾基亞後,埃洛普於今年9月卸任,並將在交易結束后重新加盟微軟,出任該公司終端設備業務主管。這筆交易有望於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據知情人士透露,埃洛普最近已經火速會見了多個大陸的員工,並拜會了董事會成員。但能否帶領微軟走向成功,取決於他是否能終結Windows Phone遭遇的技術阻力和營銷失誤。
微軟CEO候選者中有很多著名人士,包括福特汽車CEO阿蘭·穆拉利(Alan Mulally)。不過埃洛普卻擁有數十年的科技行業從業經驗。微軟發言人拒對CEO遴選過程發表評論。
業績向好
諾基亞和微軟都需要改變命運。二者的合作並未收到成效,雖然諾基亞是當今全球第一大Windows Phone手機製造商,但在整個智能設備市場的份額卻微不足道,遠低於蘋果公司和三星電子。后兩家公司的營銷開支都遠超諾基亞,使用的作業系統也比Windows Phone更加流行。
埃洛普發布的關鍵信息已經成為微軟的一大發展動力。
知情人士表示,搭載Windows Phone系統的諾基亞Lumia系列手機銷量已經連續第四個季度同比和環比雙增長。6月至9月間,該公司至少賣出了800萬部Lumia手機,高於第二季度的740萬部,較去年同期更是翻了一番多。
諾基亞將於10月29日發布第三季度業績。該公司發言人拒對業績發表評論。
令微軟董事會頗感失望的是,該公司一直沒有通過銷售搭載Windows系統的移動設備賺取利潤,而三星、蘋果等公司由於擁有硬件業務,因此有更大的動力來推廣硬件品。
微軟高管和董事曾經對大力推廣Windows Phone十分遲疑,因為諾基亞等硬件廠商才是手機銷量增加的最大受益者。成為一家像蘋果一樣同時擁有軟硬件業務的企業,對於贏得董事會支持至關重要。
對諾基亞較為有利的是,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DC和Gartner的統計,今年第三季度的PC銷量同比減少18%,而PC出貨量也有望出現11年來的首次年度下滑。微軟及其盟友希望通過新版Windows以及相應的新一代硬件贏得消費者的青睞。
改進技術
諾基亞悠久的設備製造經驗,以及曾經在移動設備市場的領導地位可能會滿足微軟的需求。埃洛普和現有的諾基亞高管團隊已經開始籌劃新的戰略,並有可能在周二宣佈新設備時得到進一步明確。
與銷量不佳的Surface平板電腦不同,諾基亞的首款平板電腦將採用lTE技術,從而實現更好的互聯網接入能力,並有可能幫助其與iPad展開更好的競爭。LTE有可能加強這款開發代號為“天狼星”(Sirius)的品對企業用戶的吸引力。
微軟曾經表示,Surface將於明年早些時候搭載LTE技術。諾基亞已經做好了平板電腦和巨屏手機的發布准備,但卻要等待微軟對系統進行更新,包括可以通過平板電腦更好地使用Outlook郵件程序的功能。
在經過了一系列失誤后,微軟將硬件列為首要任務。在截至6月30日的財年內,該公司的Surface平板電腦創收8.53億美元,但由於Surface RT的降價,導致其減記了9億美元的損失。該公司之前還曾經推出過手機和MP3播放器等移動硬件設備,但最終都以失敗告終。(鼎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