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Nokia 將向純景Lumia手機提供類光場相機功能部分支援RAW

2013-10-23 17:03 Sina

眾所周知,在當前的消費類影像市場上能否進行RAW拍攝曾經一度成為部分用戶區分專業相機與普通DC的一大重要因素。實際上,這其中包含一個普遍存在的誤區。RAW文件幾乎是未經過處理而直接從CCD或CMOS上得到的信息,RAW文件也並沒有經過內部的白平衡/色彩優化設置,就是說用戶可以任意的調整色溫和白平衡,並且不會造成圖像質量的損失。但由於不同設備廠商所輸出的RAW配置文件有所差異,我們需要藉助諸如Lightroom、Aperture等這樣的專業後期處理軟件,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出RAW文件的實際意義。
然而就在正在舉行的Nokia World 2013上, Nokia 也正式宣佈將針對旗下的兩款影像旗艦機型——Lumia 1520(配備2000萬像素光學防抖蔡司鏡頭)以及Lumia 1020(配備4100萬像素光學防抖蔡司鏡頭)添加RAW拍攝能力。毫無疑問,這將從軟件算法的角度再一次提升這兩款設備的影像基因,或許也能從另一個側面解決Lumia系列設備長期以來白平衡/色溫不准的難題。對此, Nokia 官方稱:影像將變得史無前例的自然​​(The Image Stays Totally Natural)。
留心的讀者可以會記得,早在今年5月就有消息稱: Nokia 正在計劃投資一家位於加利福尼亞、專門研究智能手機相機技術的初創公司Pelican Imaging,而他們目前正在研究的陣列相機技術能夠提供同Lytro光場相機一樣的“先拍照後對焦”功能。當時我們也曾猜測,“光場拍攝能力”是否會成為Lumia設備繼PureView暗光拍攝和OIS光學防抖後的下一個突破口?答案是肯定的。
同樣在Nokia World 2013現場, Nokia 也正式公開一項名為“Nokia Refocus”的拍攝特性,並公開首張官方樣張。我們對 Nokia 如何在沒有特定硬件基礎的前提下達到這一效果的原因還不得而知,我們猜測其可能會效仿iOS平台上的熱門應用Focus Twis一樣,通過在同一快門時間內連續拍攝不同角度的對焦點而達到後期的可再對焦效果。據悉,該特性將會於今年11月針對所有配備PureView鏡頭的Lumia設備開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