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宏達電官司敗 擬改One晶片

發稿時間:2013/10/02 16:40 最新更新:2013/10/02 16:40

(中央社台北2日電)「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熟知內情人士透露,美國法院初步裁定諾基亞公司侵權訴訟獲勝後,宏達電與高通公司正聯手尋找修改旗艦智慧型手機One與其他新裝置1項元件的方式。

這家芬蘭手機生產商勝訴後,宏達電遭美國市場排拒門外的風險升高。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9月23日初步裁定,宏達電(HTC)侵犯諾基亞(Nokia Oyj)兩項與無線電相關、可強化通話傳送與接收品質的專利。諾基亞提交ITC的文件指出,這些受到專利保護的晶片由高通(Qualcomm Inc.)製造。

儘管這起官司只列出宏達電較舊款的手機,不過One智慧機和其他新裝置也採用相同技術,一旦ITC明年1月決定維持原判,這些手機及裝置將遭到禁售。

宏達電再度發現,本身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專利大戰中落居下風。將手機事業賣給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的諾基亞,在全世界法庭對這家台灣競爭對手提起一連串的專利訴訟,包括本起因高通晶片而起的官司。總部位在美國的高通並未回應其他客戶是否會受到波及的問題。

美國若對HTC One下禁令,對宏達電無疑將是沉重打擊,宏達電預期將面臨2002年首次公開募股(IPO)以來首見的季度虧損。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蓋欣山指出,美國市場目前占宏達電出貨約20%。

宏達電2010年達到巔峰,是全球首屈一指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如今面對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快速擴張的競爭對手時,卻難以找到立足之地。

諾基亞於2012年開始興訟,之後HTC One才推出。不過,諾基亞發言人杜蘭特(Mark Durrant)表示,諾基亞相信One也侵犯其專利,假使ITC下禁令,這款手機將包含在遭禁之列。

1名知情人士指出,由於受到質疑的功能屬於硬體,提出解決方案的難度將高於先前官司中涉及的軟體,例如2010年ITC審理的蘋果公司(Apple Inc.)與宏達電訴訟案。

宏達電在ITC裁決後發布聲明表示,宏達電「將完成替代方案準備,確保未來業務不受影響」。(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210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