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14

傳諾基亞欲與阿爾卡特朗訊合併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9-26 08:52:18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9月26日早間消息,據路透社周三報導,多名消息人士透露,諾基亞公司內部正在討論是否與法國電信設備廠商阿爾卡特朗訊(以下簡稱"阿朗")合併。

消息人士稱,諾基亞並未與阿朗展開正式談判。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諾基亞2012年底曾討論是否收購阿朗旗下無線業務的問題,並表示這兩家公司仍有可能重返談判桌前。


有關諾基亞可能跟阿朗合併的猜測早在幾年前就已浮出水面,雙方均面臨難以與市場領導者愛立信以及亞洲低價網絡設備廠商華為和中興通訊展開競爭的困境。微軟已在9月3日宣佈,將以54.4億歐元(約合73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諾基亞旗下手機部門。諾基亞隨后表示,該公司將在這項交易完成以前對剩餘業務的發展戰略進行評估。諾基亞剩餘業務包括HERE地圖軟件部門和一系列專利組合等。

諾基亞曾一度在全球手機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但已因面臨來自蘋果公司和三星的競爭而陷入困境。消息人士稱,在董事長兼臨時CEOO裏斯托·席拉斯瑪(Risto Siilasmaa)的領導下,諾基亞已開始就未來戰略展開內部討論,但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才能作出決定。

諾基亞網絡設備部門諾基亞解決方案及網絡(Nokia Solutions and Networks)和阿朗發言人均拒就此消息置評。

併購選擇

一名消息人士稱,諾基亞正處在"一個反思階段中,想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消息人士還透露,諾基亞可能採取的選擇包括"全盤收購阿朗或僅收購其無線業務"等;但據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稱,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諾基亞收購阿朗無線部門,后者在美國市場上佔有較大份額,而諾基亞在這個盈利頗豐的市場上一直都處於弱勢地位。

該消息人士稱,這意味阿朗將把業務重心放在迅速增長的IP路由和光纖業務上。

消息人士還稱,有關雙方合併的任何正式對話都可能會在諾基亞拿到出售手機部門的收入以后才會開始進行。預計這筆收入將可增強諾基亞的財務狀況,並使其信用評級從"垃圾級"提升到"投資級"。

在完成向微軟出售手機部門的交易以后,諾基亞解決方案及網絡將成為該公司的主要業務部門,在其總銷售額中所占比例約為90%。

無線部門估值

分析師預計,阿朗無線業務部門的價值將為11億歐元到15億歐元(約合14.9億美元到20.3億美元)。

據分析師公佈的數據顯示,如果諾基亞解決方案及網絡與阿朗進行合併,則前者在全球無線基礎設施市場上所占份額將從18%上升至30%以上,超越華為並逼近愛立信。

為了迎合消費者對高速移動互聯網接入服務的需求,全球各大電信運營商一直都在升級自身的基礎設施,但網絡設備廠商則一直都面臨或多或少的壓力。這種壓力在2006年和2007年間帶來了一波併購浪潮,而阿朗和諾西網絡都是在這波浪潮中誕生的。

諾基亞和西門子在2007年成立了合資企業諾基亞解決方案及網絡,到今年7月初諾基亞收購了西門子所持全部股份。諾基亞解決方案及網絡曾在2011年宣佈,該公司將把業務重心放在無線網絡基礎設施上,以幫助該公司重整旗鼓。此后,該公司已裁減了四分之一以上的員工,到2012年底已開始為諾基亞貢獻現金流。

重組計劃

自2006年以來,阿朗一直都面臨難以實現盈利和創造現金流的困境。今年6月,在新任CEO米歇爾·科姆貝斯(Michel Combes)領導下的阿朗也宣佈推出了一項新的重組計劃。

業界人士指出,在考慮對阿朗發起任何要約以前,諾基亞都很可能持高度謹慎的態度。

有消息人士透露,由於阿朗股價今年迄今已上漲約130%的緣故,科姆貝斯並不急於達成任何交易。此外,雙方達成交易的前景還面臨其他問題,如法國政府可能採取干預措施以保護阿朗或限制裁員措施等。目前,法國政府持有3.6%的阿朗股份。

此外,諾基亞可能並非唯一有興趣收購阿朗部分資的公司。一名消息人士稱,Juniper Networks和愛立信等其他網絡設備廠商最近也都有意收購阿朗或其部分資,但這兩家公司均拒就此置評。(唐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