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諾基亞前CEO承認犯錯:埃洛普曾是第二選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10-18 10:22:29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0月18日早間消息,諾基亞前CEO喬瑪·奧利拉(Jorma Ollila)近期在回憶錄中承認了自己在任內所犯的錯誤,例如未能發現消費者需求的變化,以及推動新軟件開發等。
奧利拉的這本回憶錄名為《不可能的成功》。書中稱,在2001年之后,由於智能手機市場的激烈競爭以及亞洲廠商廉價手機的衝擊,諾基亞無法繼續扮演無線行業主要創新者的角色。諾基亞的幾款品被證明是失敗的,而該公司未能跟上觸摸屏和翻蓋手機等潮流。
在奧利拉的領導下,諾基亞成為了全球最大的手機廠商。在周四齣版的這本回憶錄中,奧利拉表示,諾基亞最終“痛苦地發現”,其手機平台落后於一些美國公司的軟件,而諾基亞無法應對iPhone的挑戰。盡管美國一些服務提供商對諾基亞表示,價格超過300美元的智能手機沒有市場,但蘋果公司當時正推出價格超過600美元的iPhone。
奧利拉在書中稱:“蘋果公司開發了一些全新的東西,包括出色的用戶體驗和解決方案,使手機成為服務和應用生態系統的關鍵。而諾基亞未能創造出這樣的全新生態系統。”
奧利拉於1985年加入諾基亞,在14年的時間中擔任諾基亞的掌門人,將其從一家家用電子設備公司轉型為移動設備公司。2006年,當諾基亞在全球手機市場的份額達到41%時,奧利拉選擇了退出,但仍是董事會的活躍成員。
諾基亞高管團隊的資深成員康培凱(Olli-Pekka Kallasvuo)成為奧利拉的繼任者。然而,康培凱未能推動諾基亞財富的增長,因此2010年時奧利拉認為應當尋找一名新的CEO。最終他選擇了微軟高管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盡管埃洛普並非第一選擇。
對於將手機業務出售給微軟的交易,奧利拉表示,這是諾基亞董事會“戲劇性的、勇敢的”一步,但將芬蘭擁有40多年曆史的工程公司出售給國外公司“令人悲傷”。(張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