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諾基亞前CEO承認判斷失誤致使公司陷入衰退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10-23 08:44:00

【事件】10月17日,諾基亞前任CEO約瑪·奧利拉(Jorma Ollila)在其回憶錄中承認,任內曾做出幾個錯誤判斷,包括未能成功預測用戶需求轉變及開發新軟件的必要性等,致使諾基亞,這家由他一手打造而成的昔日全球最大手機廠商,跌落神壇。
他在回憶錄《不可能的成功》中寫道,由於遭受到來自智能手機及亞洲廉價手機廠商的多方夾擊,諾基亞自2001年之后便無法繼續引領無線通信行業的創新。多款諾基亞手機品遭遇滑鐵盧,而公司卻未能意識到手機行業發展趨勢,比如觸摸屏手機和摺疊式手機等。另外,奧利拉還將一些責任歸咎於美國的移動服務提供商,他們告訴諾基亞,市場不需要售價在300美元以上的智能手機,但是蘋果的iPhone售價則超過了600美元。
他還透露,2011年,埃洛普成為奧利拉接班人康培凱之后的CEO,但並非奧利拉心儀的CEO第一人選。
【點評】埃洛普上任后諾基亞發生的事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只是令人震驚的是,奧利拉反思早在2001年諾基亞已經失去領導力——在iPhone誕生前6年,而市場份額仍然在2006年達到41%的巔峰。更不用,那些運營商的“餿主意”。由此看來,市場上的輝煌戰績,只不過是企業跌落凡塵的迴光返照罷了。
(李光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