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為什麼「搞垮」企業卻能發橫財?

北京新浪網 (2013-10-14 11:55)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潘敬文

  網上戲言,大發橫財有兩種方式:1,將一個小企業做大做強;2,將一個大企業做垮,然後賣掉。在諾基亞前CEO埃洛普出售諾基亞並獲得天價補償后,黑莓的CEO海因斯也被曝出 「有樣學樣」,在低價出售黑莓后獲得天價補償。接二連三的「高管黃金降落傘」讓全球業界質疑這些知名企業被低價出售背後是否有黑幕?

  黑莓海因斯:為拿高薪賤賣公司?

  近日,黑莓公司宣布同意被加拿大保險公司「楓信金融控股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下簡稱「楓信金融」)以47億美元的價格全盤收購。

  近日黑莓紕漏的一份文件卻顯示,在楓信金融收購黑莓的前幾月,楓信金融的CEO普雷姆·瓦特薩(Pren Watsa)利用該公司持有黑莓10%股份的股東身份,幫助黑莓CEO索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 制定了一份全新的薪酬合同。而這一份全新的合同,讓海因斯能在黑莓被收購的情況下獲得巨額薪酬。

  根據這份今年5月簽訂的新合同,如果黑莓的所有權發生改變(如被出售),那麼黑莓CEO索斯滕·海因斯的薪酬將大幅上升,從此前的1890萬美元升至5560萬美元。這難免被外界懷疑鼓勵海因斯採取一切手段低價出售黑莓,以獲得這一筆高薪。

  更可悲的是,事實上海因斯可能真的這麼做了。因為就在短短一個月前,分析報告仍然認為,黑莓整體價值高達100億美元。這其中包括「服務業務」價值45億美元,專利價值為30億美元,現金和短期投資26億美元。這個估值中還沒有包括黑莓的硬體價值,因為這部分價值被認為不值錢,是「零」。

  但黑莓最終售價僅剩47億美元。由於截至收購時,黑莓還有26億美元左右的現金及等價物,這意味著楓信金融僅以20多億美元就將黑莓收于髦下,絕對可以被質疑為「賤賣」。

  諾基亞埃洛普:賣掉公司后升官發財換老婆?

  實際上「高管搞垮企業,天價報酬照拿」的做法已經激起公憤。在芬蘭,「斷送」了諾基亞「半壁江山」卻照樣拿天價報酬的前CEO埃洛普正受到朝野上下的斥責。

  在諾基亞前CEO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 即將離開諾基亞之際,將拿到1880萬歐元的「獎勵」。但諾基亞的股價已遠低於三年前他上任時的水平。在芬蘭,堅信「高管報酬多少應由業績決定」的芬蘭人對這起獎金事件的憤慨日益高漲。對埃洛普獎金的抨擊上周六達到高潮,當時芬蘭總理于爾基·卡泰寧(Jyrki Katainen)稱這筆獎勵「非常過分」。

  而根據芬蘭媒體報導,諾基亞(Nokia)董事長近日曾經問過諾基亞前CEO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是否願意放棄部分或全部1880萬歐元獎金。但埃洛普予以回絕,原因是「他正在和妻子辦理離婚」。

  越來越多芬蘭人憤怒地認為在出售諾基亞過程中有「陰謀」:諾基亞手機業務以54億歐元的價格被賣給埃洛普的前任東家微軟是埃洛普一手策劃的結果。作為這筆收購交易的一部分,埃洛普將回歸微軟,並可能被當作微軟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的接班人。

  業界觀察
  
  天價離職未必合情理但合法

  公司垮了卻能天價離職「太離譜」?艾媒諮詢董事長張毅卻認為,很多歐美企業CEO卸任會得到高額離職補償與受限股票期權的解禁,被業內稱為「黃金降落傘」。類似「黃金降落傘」未必「合情」,但合法。

  他告訴記者股權獎勵在美國大公司的高管中為普遍現象。2012年,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獲得了9620萬美元的薪酬,其中股票期權超過9000萬美元,工資和獎金僅為幾百萬美元。而包括雅虎、英特爾、蘋果在內的巨頭CEO情況也差不多。

  張毅表示,這種低工資(相對來說)、高股權的薪酬機制有一種明顯的好處,即高管的收入與公司股價挂鉤。股價越高則收入越高,CEO和眾位高管自然會賣力幹活,而且不會中飽私囊,以公肥私。

  實際上,2012年,摩托羅拉公司被谷歌收購后,時任摩托羅拉移動CEO桑傑·賈卸任,獲得離職金總計可能高達6600萬美元,其中很大部分為股權解禁。

  張毅認為,歐美人的職場思想是一切按合同來,因此即使外人覺得不合情理,卻很難質疑其合法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