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諾基亞沒落的啟示

北京新浪網 (2013-10-14 04:09)

 最近,手機領域昔日全球老大、市值曾位居全球上市公司之首的諾基亞以區區72億美元出售了旗下最核心的手機業務,這一售價還不足當年輝煌時期公司上千億市值的零頭。

  從去年底賣公司總部大樓到今天以「白菜價格」賤賣核心業務,看來在困境中苦苦掙扎的這位昔日巨人真的快走到了盡頭。輝煌了整整十幾年的企業僅僅三兩年就走向破落,諾基亞的沉淪給了我們三點啟示。

  首先,品牌不是萬能的,單靠品牌的力量不可能讓消費者永遠愛你沒商量。

  諾基亞的品牌不可謂不響亮。莫說如日中天時期,就是這些年江河日下,其品牌價值仍然在全球名列前茅。2011年雖然跌出全球前十,但仍然保持在第十四位,品牌價值甚至高於寶馬和路易威登。但是品牌這一金字招牌並沒有阻止諾基亞市場份額的快速下滑。

  筆者曾經是諾基亞品牌的忠實擁躉,在過去十幾年間一直用諾基亞手機。在蘋果、三星崛起以後,筆者出於對諾基亞品牌的偏愛,試圖拒絕接受這兩個後起之秀。但是最終還是選擇了投降,原因就是在諾基亞的產品線中已經找不到可以抗衡的產品。而使用了蘋果和三星以後,筆者才深深地感覺到,諾基亞真的老了。

  由此可見,品牌對一個公司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有競爭力的產品做支撐,品牌的力量也會蒼白無力,不可能讓消費者做到從一而終。

  說到產品,許多人有一個誤區,認為質量決定一切。其實,在需求日益多元的今天,產品質量絕非消費者選擇產品的唯一標準。這是諾基亞給我們的第二點啟示。

  平心而論,直到今天,諾基亞手機的穩定性和耐用性都仍然有口皆碑,返修率仍低於競爭對手。但是質量穩定和經久耐用並沒有讓諾基亞守住市場份額,這就說明,對於手機這類時尚性很強的、介於快速消費品和耐用消費品之間的電子產品,單單靠產品質量過硬是無法守住天下的。

  原因不複雜,質量穩定可靠只是消費者選擇產品時考慮的因素之一而絕非全部。對於換代周期只有18個月的手機這類時尚電子產品,耐用性和返修率這些質量要素甚至成不了消費者考慮的首選,特別是對於更換手機最頻繁的年輕用戶,在他們的選擇權重中,質量可能還比不上外觀、功能和價格。因此,靠質量穩定這一賣點,諾基亞沒有吸引來市場上最有活力的年輕用戶。

  對於企業,選擇怎樣的發展戰略至關重要。在發展戰略上,是大?創新還是簡單重複,這其實已經為今後命運走向埋下了伏筆。諾基亞給我們的第三點啟示就是:創新肯定有風險,但守舊和重複,只能是死路一條。

  說到重複,諾基亞此次出售核心業務其實就是再次重複過去的成功戰略。以「壯士斷腕」的精神徹底甩掉傳統業務,集中精力發展無線網路設備和地圖等新業務,以圖東山再起。

  這種大?跨界、大開大合的做法在諾基亞百年歷史上的確兩次獲得成功。比如百年前靠木材、橡膠起家的諾基亞,在上個世紀中後期毅然賣掉傳統業務,跳到電子領域生產電視機。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諾基亞又賣掉已經做到歐洲第二的電視機業務,涉足全新的移動通信領域,並一舉做到全球最大。

  但是,再一再二難再三,筆者認為,此次發展戰略上的跨界重複,風險遠遠大於前兩次,它能否讓諾基亞東山再起抑或會加速衰亡,目前還很難說。

  首先,前兩次轉型是主動為之,而此次則是被動選擇。主動和被動恰恰是企業轉型成功與否非常關鍵的因素。

  其次,上兩次跨界轉型諾基亞都是前瞻性地跨入了朝陽產業,而且是具有革命性的市場巨大的主流產業,而今天的諾基亞似乎並沒有找到此類接續產業。

  更重要的是,前兩次轉型時期的諾基亞,體量都不能和今天同日而語。換言之,那時候的諾基亞還是一家區域性公司,還有船小好調頭的優勢。而已經做到行業老大、成長為巨人企業的諾基亞,依舊狗熊掰棒子似地完全拋棄核心業務而重打鼓另開張,其風險可想而知。

  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談及諾基亞時說,不創新必然帶來消亡。諾基亞就是一個不創新而枯萎的案例,儘管它曾經在全球市場份額中佔有重要地位。這可能正是諾基亞對所有企業敲響的警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