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14

諾基亞傅蕾:扶持開發者搭建移動互聯網生態系統

北京新浪網 (2013-09-25 12:25)

諾基亞中國區體驗創新中心總經理傅蕾(右)

  新浪科技訊 2013通信展今天進入第二天,諾基亞中國區體驗創新中心總經理傅蕾做客新浪「總裁在線」訪談時表示,過去的移動終端廠商,憑藉自有技術和能力即可推出好產品,但今天該模式已經不可行,除終端和硬體外,還需要好的應用才行,諾基亞將扶持開發者,扶持創業者,同時搭建移動互聯網的生態系統。

  以下為訪談實錄:

  新浪科技:各位網友大家好,2013年中國國際通信展今天進入第二天的會程,我們新浪科技在展會的現場邀請一些重要嘉賓做客我們總裁在線訪談節目,現在我們有幸邀請到了諾基亞中國公司 體驗創新中心總經理傅蕾女士,先請傅總跟網友問個好。

  傅蕾:各位網友大家好!

  新浪科技:諾基亞目前是倍受關注的手機企業,應該說是最受關注的。我們今天的訪談主要是圍繞通信展以及諾基亞中國來說,不太涉及諾基亞全球的情況,也請網友諒解。首先想請傅總給我們介紹一下在本次通信展中諾基亞為大家展示什麼樣的產品?本次參加通信展的主題是什麼?

  傅蕾:如果來到這個展會的朋友們,你們一定應該已經感受到了,因為剛才我也走過了我們展台,它的整個布置非常地絢麗,色彩也非常鮮艷。這次我們主打是Lumia 1020,我們新出的這款智能手機。在那邊已經看到它強大的功能。同時我們也有一些智能機應用的展示。這也是我們重點扶持開發者所做的應用和發展。

  新浪科技:諾基亞自從採用微軟WP操作系統以後,在今年發力非常明顯的,手機市場份額大量提高,銷量大量攀升,給我們介紹一下諾基亞手機在中國尤其智能機在中國市場銷售的情況。以及未來Windows手機市場潛力如何?

  傅蕾:從銷售角度,大家應該顯而易見可以看到從去年三季度、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一路都走非常好的增長勢頭,熱愛諾基亞的客戶或者諾基亞老的忠實客戶,他們越來越感覺到了諾基亞的產品線慢慢豐富起來,包括我們的功能機。我想喜歡諾基亞的朋友們,你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的諾基亞的手機,滿足你們的需求,滿足市場的需求。

  新浪科技:除了windows操作系統之外,諾基亞在其他手機操作系統方面是怎樣部署的,包括功能機,前段時間說諾基亞還在開發安卓系統開發的智能手機,不知道有沒有這個事?

  傅蕾:我們現在重點側重在windows phone平台和S40平台,包括我們開發者也是重視這兩個平台,一個在智能機,在S40平台是功能機,同樣也有中低端智能機。整個產品線是非常豐富的,同時我們不斷地參与的開發者和我們扶持孵化的開發者不斷湧現出來新的應用,也能夠讓我們的用戶,能夠有更好新的體驗,無論智能機和功能機上有更好的應用的體驗。

  新浪科技:歷史上諾基亞依靠功能機佔據了全球非常大的市場份額,現在在非智能機平台,諾基亞希望引導開發者打造一個適應功能機的,非智能機用戶的體驗呢?

  傅蕾:這個話題應該談得更遠一點,作為諾基亞在移動通信和移動終端領域里一直處於領導地位,很多很多年。我在諾基亞有20年,諾基亞手機在中國成立,我可能是第一個作為銷售經理,作為第一個僱員。我自己是身有體會,看到諾基亞在這個行業里一直在不斷地挑戰,不斷地去超越自己,超越對手。這個行業你回過頭看一下,我們過去講中國有一句老話,30年河東,30年河西,我們有時候開玩笑講,移動通信這個行業3年河東3年河西有點長了,你看哪個移動終端巨頭在第一個的地位上呆超過三年的,也就是諾基亞,大概在一段時間我們占第一佔了六年的時間,直至到今天,也沒有人家能夠在這之上。這表明了這個行業激烈的競爭,同時讓我們看到要不斷地去創新,不斷地去滿足用戶的需求,不斷滿足市場的需求,這一點也是我們在不斷著調整,不斷轉型,在轉型過程中,我們如何去調整自己,去迎接挑戰,去適應市場做出更多更好受用戶喜歡的產品。

  新浪科技:全球現在是三大操作系統相互之間的激烈較量,最近蘋果公司推出新品iPhone 5s和iPhone 5c,被批為缺乏創新,儘管蘋果公司自己宣稱在兩款蘋果新品賣900萬台,業內都是笑聲一片,根本沒有人相信蘋果公司的數據。但是蘋果公司已經呈現了一種不是特別好的態勢,但是三星手機和其他的很多主流手機都是以安卓為主,只有諾基亞主要堅守windows操作系統,請您評價一下三大平台的發展趨勢如何?

  傅蕾:作為諾基亞公司,我們戰略還是非常正確的,我們選擇windows平台,有我們自己的產品。大家知道你有一個很好的技術的基礎,你有很好的市場和用戶的基礎,如果你沒有足夠好的差異化,你跟別人都一樣,用戶也不會選你。只是說在轉型過程中,我們可能有過調整,在調整過程中,有些用戶可能離開。現在大家也能看到,當我們新的產品調整之後,我們的產品線豐富之後,現在很多的用戶又回來了,無論他們過去現在了哪個系統,現在他們很多開始回來選擇諾基亞產品,這個也跟我們有差異化的系統和差異化的平台,以及我們有我們自己獨特的功能是分不開的。

  新浪科技:明白了,諾基亞還是堅持使用windows平台,也確實是被收購了。

  傅蕾:現在我們應該算是一家了。

  新浪科技:我想問一下下一步在激烈競爭的行業環境中,諾基亞將來會把注意力放在哪些領域進行突破,對產品來說,又會有怎樣的提升?

  傅蕾:我們所有的重點都是圍繞市場的需求和用戶的需求。從我自己的工作來講,我們體驗創新中心更多的是要去扶持開發者,扶持創業者,同時搭建移動互聯網的生態系統,這個非常重要。過去的移動終端的生產廠商,你自己有技術,你有能力,有好的產品,你就可以做到一切。在今天已經不行了,你有好的硬體,你有好的終端,還需要有好的應用。這些應用不是靠生產廠家自己去做,所以你要有很好生態系統,幫你完成所有的東西。在生態系統里,除了生產廠商,除了開發者,還有更多的未來的新生代,他們的創業,他們對未來科技以及未來新鮮血液,都非常重要。所以大學校園,以及在當地的政府的資源,我們搭建這樣的平台,也就是說為了把這些資源更好地去做一個整合,為所有的創新者、創業者和開發者能夠提供更好的環境,讓他們更快的能夠在生態系統里發揮他們的作用。這也是我們未來除了要做好產品之外,我們要把生態系統搭建好。

  新浪科技:這其實也是體驗中心重要的角色和職能。最近大家注意到了諾基亞是頻頻發布了功能機,在歷史上諾基亞的形象,從此也可見諾基亞對功能機的重視。想問一下體驗中心針對功能手機平台業務開發有哪些扶持措施,你要激勵開發者開發的話,肯定需要一些讓他們能夠非常願意去開發的措施?

  傅蕾:我們現在重點強項是在技術上,就是windows phone平台和S40平台技術上的扶持和幫助,我們是從你有點子開始,我們可以給你幫助。您作為大學生,作為創業者,作為開發商,如果你對windows phone平台,S40平台感興趣的話你就有機會加入到我們體驗中心,成為我們的會員,你可以得到線上線下的幫助,在線上有很多技術的論壇包括技術主導,在線下我們有更多的論壇,我們有培訓,有非常非常針對性的按SP和針對windows平台的培訓,同時我們也有一些幫助開發者,因為他們是技術型的,如何把他們的產品轉向商業,所以我們會有一些老師面對面,大師論道,還有VC面對面,幫助他們,給他們一些在將來產品走向市場,走向商務化的扶持。所以我們體驗創新中心已經具備了三大功能,一個是在技術上的扶持,還有是給他們搭建平台,降低他們的創業成本,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夠整合政府的資源,幫助他們的產品能夠在市場上去做推廣。

  新浪科技:體驗創新中心也成立一年了,目前開發者的具體情況怎麼樣?

  傅蕾:整個進度還是非常可喜,我們9月18號開始運營到現在一年,也就差不多整整一年時間。我們現在已經有1200名會員,而在這些會員里,有一部分可能是個人,大學生,獨立的創業者,有些可能只有想法,也有一部分有差不多百十八中小型規模的公司,他們都有很好的產品,很好的應用,有原創的,也有移植。我們扶持和鼓勵原創,同時我們也鼓勵移植,我們希望有更多好的應用其他從其他的平台,其他的操作系統能夠移植到SP平台上,讓諾基亞手機用戶能夠體驗到更多更好的產品。

  新浪科技:您覺得體驗中心所打造的為開發者提供應用環境最核心的競爭力是什麼?因為現在手機廠商基本上都在跟安卓合作開發。

  傅蕾:作為手機廠家來講,諾基亞是第一個有這樣孵化和扶持平台,不是大家都有的,如果你去打聽一下,現在只有諾基亞有。這個平台的作用主要在技術上,因為windows phone平台不是說大家都很熟悉的,另外S40平台更是,它在技術上需要專業的,非常直接的幫助。減少和縮短他們創業的過程,讓開發產品能夠快一點上市。第二點,我們在體驗中心,創新中心,我們整合了全社會的資源,我們跟北京市政府,東城區政府,跟中關村創新創業產業基地,他們對我們孵化中心、創新中心的未來,以及我們現在所做的創新型的孵化平台,是非常非常肯定的。所以整個政府資源也是儘可能投給我們,希望我們能夠幫助這些中小的,有想法的創業者,能夠儘快走出創業道路。

  新浪科技:這些開發者如果參与的話,他能夠得到什麼樣的回報呢,成功開發者案例在這裏跟我們分享,也可能會激起更多的開發者興趣。

  傅蕾:首先我們提供免費的場地工位,一些個人得,三五個人小的團體,開發初期,可以降低他們的創業成本。第二點,一些已經有產品的,經過我們的評估,包括經過我們的篩選之後,幫助他們上線推廣,這個對他們來講非常重要。還有原創的,windows原創的應用,得到了我們在全球項目的獎勵,這個獎勵金額在二萬、五萬、七萬歐元不等,我們在中國已經有9個公司獲得了獎金。這些對他們來講也是非常大的鼓勵。上報給我們的應用大概有30多個,經過我們的評估有14個應用,通過我們不同的平台已經在給他們做推廣,這些也是我們會員們他們感覺到非常受益的一點。

  新浪科技:我冒昧問一個問題,想問一下諾基亞在全球有多少員工,在中國有多少員工?

  傅蕾:這個數字我還真不是特別清楚。不好意思。

  新浪科技:體驗創新中心大概有多少人?

  傅蕾:體驗創新中心不是多大的部門,我們專職的工作人員應該有6個,整個公司的其他比方技術部門、研發的支持部門,諾基亞很多都是功能型的機構。

  新浪科技:作為全球頂級的手機廠商,員工數量都很珍貴,成本很高,人越少就越好。我想問最後一個問題,體驗中心下一步的目標是什麼,未來有哪些突破,能給我們說一下未來的計劃?

  傅蕾:從成立開始,我們目標叫3330,3000就是遴選個3000個創意和應用,300就是扶持300家創新創意公司,30是幫助和促進30家企業能夠走向上市和IPO的道路,我們基本按照這個目標和三到五年的節奏在做,我們第一年整個進展在我們整個規劃當中。

  新浪科技:我忘了問一個重要問題,體驗創新中心是針對中國開發者還是針對全球的開發者?

  傅蕾:目前針對中國的開發者。

  新浪科技:等於在全球還有更高級別的團隊?

  傅蕾:全球有一個也是對開發者的項目,是諾基亞微軟加上芬蘭的阿爾托(Aalto)大學,一共投了有兩千多萬歐元的項目,所以這個項目是扶持開發者的,這個項目是覆蓋全球的。這個項目在中國的落地是通過諾基亞體驗創新中心,通過我們NEC的。

  新浪科技:感謝傅總在展會現場給大家分享了諾基亞的相關情況以及體驗創新中心的相關情況,給我們開發者帶來很多的很好的信息,在節目最後時候,請傅總跟我們網友說幾句話,告個別。

  傅蕾: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能夠有這樣的機會,跟大家見面,在這兒分享一些我們的實踐和我們的體會,我們也希望我們這樣的平台能夠為開發者,能夠為更多的創業者提供幫助,提供扶持,我們也希望更多的年輕人和創業者能夠加入我們行列,希望我們能夠為你們提供有價值的幫助,也謝謝大家,謝謝大家關心諾基亞,謝謝大家對諾基亞的扶持和幫助,謝謝!

  新浪科技:衷心祝願諾基亞手機,在今後的發展中越做越好,同時祝願傅總事業穩步前進,本場訪談到此結束,謝謝再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