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諾基亞告宏達電侵權!旗艦機恐禁銷美國

2013-10-04 Web only 作者:史書華編譯  天下雜誌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宏達電(HTC)由於被諾基亞(Nokia)控告侵犯硬體元件專利,恐禁銷美國,將攜手諾基亞合作廠商高通(Qualcomm),修改旗艦機HTC One元件。
上週,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判決,宏達電部分舊機型侵犯諾基亞兩項通訊專利。諾基亞在相關文件指出,專利中所保護的晶片,正是由高通所製。
近年,諾基亞為了保護自己超過1萬筆手機通訊專利,正在全球各地,向各個通信對手開啟專利戰。《華爾街日報》計算,光今年,諾基亞預估至少會在專利訴訟中獲得6.75億美元。
儘管這次被點名侵權的是HTC舊機型,但《華爾街日報》採訪相關人士透露,新機HTC One和其他新機種也採用相同技術,如果到明年一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仍維持原決議,將影響宏達電新機在美國出貨。
投資銀行巴克萊(Barclays)分析,美國市場約佔宏達電全球出貨量的2成,若這次宏達電真被美國禁銷,這無疑是對營收持續下跌的宏達電,另一重擊。
從《彭博》(Bloomberg)的數據來看,今年第2季宏達電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佔比,從去年同期的5.8%、縮水至2.8%。這也讓《彭博》形容,宏達電可能走上同業黑莓(Blackberry)、和諾基亞的窘境,未來恐向外求援。
業界人士認為,由於這次侵權爭議是來自硬體技術、而非軟體,宏達電要立即研發替代品,難度不低。但宏達電已發出聲明,會盡快尋找替代方案,確保事業不受影響。(史書華編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