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美股評論:三星的成功之道

2012-05-08 22:16:01 新浪北京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認為,三星之所以可以取代諾基亞成為第一手機公司,而且日益威脅到蘋果的地位,關鍵就在於他們面向市場勇于探索的精神。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評論文章全文:

看著移動電話製造商彼此在市場上殊死爭奪,多少讓人覺得像是在觀看拳擊比賽。你永遠不知道下一記能夠將人擊倒的重拳會來自何方,會何時來到。

市場研究報告顯示,三星已經取代了諾基亞,成為了全球頭號手持設備公司。這無疑是一記重拳。當然,諾基亞並沒有被打倒在地,但是這家公司想要重新殺回拳台中心,顯然已經是非常困難了。

那麼,三星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我想,對於他們而言,關鍵就在於三星更加富有探索精神,勇于實踐。當然,他們採用了安卓操作系統也是個明智之舉。

當然,諾基亞也還有機會,如果下一代Windows移動操作系統能夠一炮打響的話。我以前也撰文介紹過,微軟操作系統在移動領域的努力一直沒有收到過什麼像樣的成果,因此我也不會簡單將三星的成功就歸結到一個簡單的安卓。比如說,宏達電和摩托羅拉移動的產品也使用安卓系統,為什麼顛覆諾基亞的是三星而不是他們呢?

因此,三星的成功主要還是應該歸功於可貴的市場探索精神,尤其是屏幕尺寸的變化,以及更大的AMOLED觸摸屏的出現。比如說5.3英寸的Galaxy Note,就是最簡單的例子。

有趣的是,其實我並不喜歡這樣的屏幕尺寸,而且也沒有興趣去買一部4.8英寸的Samsung Note或者Galaxy S3,哪怕這些都是市場上炙手可熱的產品。

我有三位好朋友,都是那種以手機為中心,移動生活型的人,他們把自己的設備都用到了極致。他們對自己滿意的設備從來不吝惜任何贊美之詞,最後三個人一個又一個地都轉向了5.3英寸的Galaxy Note。

三人的背景各自不同,甚至他們居住的地區都不一樣,這足以使我得出結論,認定我看到了一場真正的趨勢。三星選擇大屏幕是非常嚴肅的決定。更大的屏幕讓上網變得更加輕松,這一點是其相對於其他手機的巨大優勢,包括iPhone在內──順便說一下,我的那三位朋友都曾經是iPhone用戶。

個人立場,我實在是不喜歡5.3英寸的設備,太大了!我喜歡的是輕薄型的,可以裝進襯衣口袋還不會把衣服墜變形的產品。可是,這款手機哪怕塞進正裝口袋都嫌費勁──看上去,現在像我這麼想的人已經是少數了。

在我看來,iPhone問世之後,三星的作為一直都是在測試市場。諾基亞似乎還延續著自己緩慢的節奏,始終在反覆權衡比較,結果是,他們什麼有價值的新東西都沒有發現。

正是因為這些探索,三星才最終推出了這些成功的大屏幕產品,當然,可能還有一些比例方面的魔術般的均衡考慮──這我還不能確定。

我可以確定的是,4.8英寸和5.3英寸的大小,是其他任何玩家都再也不能無視的了,包括蘋果在內,因為這些電話和平板產品其實是同時威脅到了iPhone和iPad。(子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