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6, 2014

會淹死的經常是 最會游泳的

2014年01月26日 04:09旺報
文/黃冠華(旭榮集團執行董事)
 比蘋果iPhone還早7年推出觸控手機的諾基亞,最後卻敗在觸控手機上。(新華社)
 比蘋果iPhone還早7年推出觸控手機的諾基亞,最後卻敗在觸控手機上。(新華社)

 發明全球第1台數位相機的柯達公司,因為忽視數位相機的市場潛力,最後困死在其最擅長的傳統底片業務上。(新華社)
 發明全球第1台數位相機的柯達公司,因為忽視數位相機的市場潛力,最後困死在其最擅長的傳統底片業務上。(新華社)

編按:全球傳統手機龍頭「諾基亞」因為忽略智慧手機的爆發力,去年已經把大部分手機業務賣給微軟;傳統相機底片龍頭「柯達」因為忽略數位相機的潛力,最後破產倒閉。最諷刺的是,諾基亞在1999年就展示過首款彩色觸控螢幕手機,比蘋果的iPhone早了7年;柯達則是在1975年就發明世界第1台數位相機。兩家公司都倒在他們最擅長的業務領域。

「會淹死的,往往都是最會游泳的,發生山難的,一定都是會登山的」。
我的大兒子4歲多,對於運動非常有興趣,平常就會跟著我看NBA的比賽,年紀雖小,對比賽可是看的津津有味。前幾天,我帶小朋友去看SBL,台灣的超級籃球職業聯賽,讓他感受一下現場氣氛。

才坐定,就聽到球場DJ在廣播:「我們等一下中場將舉行罰球線投籃大賽,有興趣的觀眾,請前往一樓櫃台報名。」

哈哈,當真是大水沖倒龍王廟,我身高不是太高,但是從年輕就很喜歡打籃球,球技談不上是校隊級的專業,但大學時打過系隊,畢業後,參加些社會組比賽倒是經驗豐富。對於「罰球線投籃」這件事,我倒是非常的有把握。從會打籃球開始,罰球線就是我比賽得分的拿手地方。最高紀錄,我還可以在罰球線連續投進26顆球,至於和人一對一比罰球線誰準,勝場更是不計其數。

所以一聽到現場的廣播,想都不用想,馬上就跑去報名了,想想現場還有諸多親友,他們平常也聽我吹牛慣了,順便也讓小朋友看看老爸罰球線投籃有多厲害。
時間是出錯的關鍵

報名人數不少,當場「剪刀、石頭、布」猜拳,很幸運的,我是最後選出的6個人之一,順位第5個出場。這6個人裡面,還有兩個女生,除了我之外,其他幾個都是看起來一般般的年輕人。我雖然也不是什麼專業的籃球選手,但看來這個比賽的冠軍,應該唾手可得了。

競賽規則很簡單,每一個人有24秒的時間從罰球線投籃,投進最多的人就是冠軍。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壓力挺大,在現場2、300個人面前投籃,和我在校園籃球場投籃的感覺應該是很不一樣。

第一個人上場,是個年輕人,主持人對他進行簡單的訪問後,就計時開始!我看他大約投了10球,只進了1球。太好了,對我不具威脅性,如果我出手的速度可以再更快,那應該有進更多球的機會。第二位1球都沒進,第三位也進1球,第四位進2球。我感覺已經是勝券在握了,只要後面那一位,不要有太誇張的表現,冠軍應該是我的囊中物吧。

太自信易生失誤

我一直搓著手,摩拳擦掌,掌心微微的冒汗,輪我上場了。戰略很簡單,加快出手次數,拿了就投,就算5成命中率,也一定至少進3球以上吧。

「有沒有信心?」主持人問到,「沒問題!」我充滿自信的回答。「預備,開始!」鈴聲一響,我立刻從球架上拿球就投,沒進、再投;沒進、再投,還是沒進;我有點慌了,出手更快,手伸出去架子上拿球,拿到就投,根本談不上什麼瞄準或是準備,結果每一球都幾乎是擦框而過,或者就是碰框彈出。

我越出手越來越急,剎那間,鈴聲再響,24秒時間到,我愣住了,因為我出手了10幾個球,但一球都沒進。

「這位先生,你剛才很有自信喔!」主持人為了製造現場氣氛,調侃著我,我也配合著苦笑了一下。結果,我後面那個高中生在24秒內投進了3球,得到了冠軍。這個投籃的趣味活動就這樣結束了。

我回到座位上繼續看比賽,小朋友沒說什麼,只說了一句「爸爸加油」,然後就沈浸在比賽的氣氛裡了。倒是我還一直沒辦法從剛剛比賽的狀態中醒過來,雖然我比那高中生大了不只一輪,但打球這件事我可沒荒廢,現在每周都還是有固定上場運動,為什麼我數十年的拿手絕活,會在場上出現這麼大的失誤?

欲速則不達

會淹死的,往往都是會游泳的人,我仔細想了一想,這是我這次比賽最深刻的感受。

我對自己太有自信了,因為太有自信,就只一味的求快,只想著增加出手的速度,想著不用瞄準、不用準備,就是拚命增加出手的頻率。

這其實是一種迷思,其實我投的任何一球,哪怕只要停個2秒喘口氣,穩穩的投,就應該至少會進1球。我拚命加快速度的投,可能出手次數是15球,如果照一般速度,可能只可以出手10球。但是這10球,會是穩穩的10球,如果以「不失常」的狀況來說,至少投中7球是合理的結果。而實際上,我倉促快投的15球,則是1球都沒進。

在所有的運動項目裡,罰球線投籃是我最有把握的,但是,在我最拿手的地方,在我最自負的地方,反而是我出狀況的地方,被狠狠羞辱、痛擊的地方。真的是欲速則不達,吃緊弄破碗。

我很感謝這一次的失誤,讓自負的我、自以為是的我,好好的上了一課。「會淹死的,往往都是最會游泳的;發生山難的,一定都是會登山的」。對再怎麼熟悉的拿手絕活,依舊要戒慎恐懼,如履薄冰。

我不禁想起了一句名言:「哪怕打了一百次的勝戰,都要保持第一次出征時的謹慎,哪怕輸了一百次的戰爭,都要保持第一次出征時的銳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